0%

差分数组

问题背景

如果给你一个包含 5000 万个元素的数组,然后会有频繁的区间修改操作,比如让第 1 个数到第 1000万 个数每个数都加上 1,而且这种操作是频繁的。

此时,很容易想到的办法就是从 1 遍历到 1000万,每个加上 1,但如果这种操作很频繁的话,效率就可能会非常低下。

差分数组原理

假设现在有一个数组,\(nums=\{0, 2, 5, 4, 9, 7, 10, 0\}\)

\(index\) 0 1 2 3 4 5 6 7
\(d[i]\) 0 2 5 4 9 7 10 0

那么差分数组是什么呢?

其实差分数组本质上也是一个数组,我们暂且定义差分数组为 \(d\),差分数组 \(f\) 的大小和原来 \(d\) 数组大小一样,而且 \(f[i] = d[i] - d[i - 1]\),(\(i\neq0\))。

它的含义是什么呢?就是原来数组 \(i\) 位置上的元素和 \(i-1\) 位置上的元素作差,得到的值就是 \(d[i]\) 的值。

所以,上面数组对应的差分数组值如下图所示:

\(index\) 0 1 2 3 4 5 6 7
\(d[i]\) 0 2 5 4 9 7 10 0
\(f[i]\) 0 2 3 -1 5 -2 3 -10

那么构造这个数组有什么意义呢?

现在我们有这么一个区间操作,即在区间 \([1,4]\) 上,所有的数值都加上 3.

\(index\) 0 1 2 3 4 5 6 7
\(d[i]\) 0 2+3 5+3 4+3 9+3 7 10 0
\(f[i]\) 0 2+3 3 -1 5 -2-3 3 -10

由上面的表格可以知道,这个操作在差分数组上,只影响到了差分数组区间其实位置和结束位置。

我们只需要修改一下差分数组的起始和结束位置,就可以记录这次的区间修改操作了。这样就可以把修改区间的时间复杂度 \(O(n)\) 降为 \(O(1)\)

现在,我们如何根据差分数组 \(f\) 来推测 \(d\) 中某一个位置的值呢?

只需要求差分数组的前缀和即可。

差分数组定义

对于已知有 \(n\) 个元素的离线数列 \(d\),我们可以建立记录它每项与前一项差值的差分数组 \(f\),显然有:

\[ f[i]=\left\{ \begin{aligned} &d[i], &(i = 0) \\ &d[i] - d[i - 1], &(1 \leq i \lt n) \end{aligned} \right. \]

差分数组简单性质

  1. 计算数列各项的值:数组第 \(i\) 项的值是可以用差分数组的前 \(i\) 项的和计算的,即 前缀和
  2. 计算数列每一项的前缀和:第 \(i\) 项的前缀和即为数列 \(f[i]\)\(i\) 项的和。对差分数列求两次前缀和?

差分数组用途

  1. 快速处理区间加减操作:

假如现在对数列中区间 \([L, R]\) 上的数加上 \(x\),我们通过性质 1 知道,第一个受影响的差分数组中的元素为 \(f[L]\),即令 \(f[L]+=x\),那么后面数列元素在计算过程中都会加上 \(x\); 最后一个受影响的差分数组中的元素为 \(f[R]\),所以令 \(f[R+1]-=x\),即可保证不会影响到 \(R\) 以后数列元素的计算。这样我们不必对区间内每一个数进行处理,只需要处理两个差分后的数即可;

  1. 询问区间和问题:

由性质 2 我们可以计算出数列各项的前缀和数组 \(sum\) 各项的值;那么显然,区间 \([L, R]\) 的和即为 \(ans = sum[R] - sum[L - 1]\)

差分数组应用

leetcode 1109. 航班预订统计

对于预定记录 \(booking = [l, r, inc]\),我们需要让 \(d[l - 1]\) 增加 \(inc\)\(d[r]\) 减少 \(inc\)。特别地,当 \(r\)\(n\) 时,我们无需修改 \(d[r]\), 因为这个位置溢出了下标范围。如果求前缀和时考虑该位置,那么该位置对应的前缀和值必定为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corpFlightBookings(int[][] bookings, int n) {
int[] nums = new int[n];
for (int[] booking : bookings) {
nums[booking[0] - 1] += booking[2];
if (booking[1] < n) {
nums[booking[1]] -= booking[2];
}
}
for (int i = 1; i < n; i++) {
nums[i] += nums[i - 1];
}
return num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