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aravel jenssegers mongodb 遍历大数据量 collection 优化

环境:

  • Lumen 5.5.*

  • PHP 7.1.14

  • ext-mongodb 1.5.2

背景

线上 Mongo 的某个 Collection 数据量过大(400w+),导致某些搜索操作很慢,所以考虑对其进行拆分,拆分之后可能平均每个 Collection 2w 左右数据。

所以写了一个脚本来遍历该 Collection,把拿到的数据根据其中一个字段拆分到不同的 Collection 中。

跑这个脚本的时候发现,开始的时候挺快的,然后跑着跑着就越来越慢了。

代码

大致做法,每次获取 1000 条数据(避免占用过大内存),处理完这 1000 条数据之后,再获取 1000 条,直到处理完所有数据。

第一版

1
2
3
4
app(xx::class)
->withTrashed()
->chunk(1000, function($xxs) {
});

总运行时间(150w 数据):> 1h

这个脚本对有 150w 数据的 Collection 的时候就遇到了严重的性能问题,跑到一半的时候,脚本报告跑完这个脚本可能总共要 1 个小时。

因此,在它跑的过程中,Google 了一下为什么这么慢,并且做了一些测试,发现 jenssegers 使用的方法是 aggregate,另外发现 jenssegers 上有个 issue 质疑为什么用 aggregateWhy use aggregation to paginate?)。有一位仁兄提到 "mongodb is used for performance mainly, but using aggregate instead of find is killing the purpose."。

显然,大家对此都不太满意。我也是。所以有了第二版。

第二版

这版写法来自上面提到的那个 issue((Why use aggregation to paginate?))。

既然这个人说 db.{dbname}.find().sort({"_id":-1}).skip(2).limit(2) 这种写法更优,那必须得尝试一下:

1
2
3
4
5
app(xx::class)
->withTrashed()
->skip($page * $pageSize)
->limit($pageSize)
->get();

总运行时间(150w 数据):0.5h

总的来说,快了很多很多,但是这种解决方法也还是存在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越到后面就越慢。如果数据量更多的话,没有办法确保执行时间在可控范围之内。

第三版

我们知道,对于一些数据库,提供了游标这种东西,可能大部分人没有去用过。出现上面这种状况,我想大概是因为,分页的操作实际上是,一条条数据数过去,直到某一条数据吧。

为了证实这个想法,百度了一下 MySQL 版本的,大概底层实现其实就是一条条数过去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mysql> EXPLAIN SELECT * FROM users ORDER BY id DESC LIMIT 10000, 20\G
*************************** 1. row ***************************
id: 1
select_type: SIMPLE
table: users
partitions: NULL
type: index
possible_keys: NULL
key: PRIMARY
key_len: 4
ref: NULL
rows: 10020 # 扫描了 10020 行
filtered: 100.00
Extra: NULL
1 row in set, 1 warning (0.03 sec)

LIMIT 10000, 20 意味着 MySQL 已经读取了 10020 条数据,并且丢弃了前 10000 行,然后返回接下来的 20 行。

参考链接: Efficient Pagination Using MySQL

也就是说,我们遍历的时候越到后面的数据,每次获取就需要丢弃越来越多的数据,简单来说,越到后面,吃力不讨好的操作越来越多,所以也就越来越慢。

  • 有没有办法让它下次不再重新找?

所以我们在这种场景下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 mongo 不要每次都从头找,你已经到这了,不用回头再来。想到这,想起了有 cursor 这个东西,就是游标。MySQL 里面也有,它可以在查询的过程中给你一个游标,然后再自己一条条地拿数据。

使用 cursor 版本的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获取游标
/** @var \MongoDB\Driver\Cursor $cursor */
$cursor = DB::connection('<connection_name>')
->collection('<collection_name>')->raw(function ($collection) {
return $collection->find();
});

$count = 0;
$data = [];
/** @var \MongoDB\Model\BSONDocument $bsonDocument */
foreach ($cursor as $bsonDocument) {
$json = \MongoDB\BSON\toJSON(\MongoDB\BSON\fromPHP($bsonDocument));
$model = app(xx::class);
$attributes = json_decode($json, true);

foreach ($attributes as $attribute => $value) {
$model->setAttribute($attribute, $bsonDocument[$attribute]);
}

$data[] = $model;
$count++;
if ($count == 1000) {
$this->insertDocuments($data);
$data = [];
$count = 0;
}
}

if ($count > 0) {
$this->insertDocuments($data);
}

操作起来繁琐了很多,我们需要先获取 cursor,然后在循环中手动控制每次处理的量。

总运行时间(150w 数据):9min

总的运行时间少了很多,而且不存在处理到后面的时候越来越慢,匀速处理,这个方案目前来看算是最优的了。

总结

  • 使用 cursor 遍历大数据量 collection 的时候可以避免处理到后面的数据越来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