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RabbitMQ 简介

什么是消息中间件

消息(Message)是指在应用间传送的数据。消息可以非常简单,比如只包含文本字符串、JSON 等,也可以很复杂,比如内嵌对象。

消息队列中间件(Message Queue Middleware,简称为 MQ)是指利用高效可靠的消息传递机制进行与平台无关的数据交流, 并基于数据通信来进行分布式系统集成。通过提供消息传递和消息排队模型,它可以在分布式环境下扩展进程间的通信。

消息队列中间件,也可以成为消息队列或者消息中间件。它一般有两种传递模式:点对点模式和发布/订阅模式。 点对点模式是基于队列的,消息生产者发送消息到队列,消息消费者从队列中接收消息,队列的存在使得消息的异步传输成为可能。 发布订阅模式定义了如何向一个内容节点发布和订阅消息,这个内容节点称为主题(topic),主题可以认为是消息传递的中介, 消息发布者将消息发布到某个主题,而消息订阅者则从主题中订阅消息。主题使得消息的订阅者与消息的发布者互相保持独立, 不需要进行接触即可保证消息的传递,发布/订阅模式在消息的一对多广播时采用。

面向消息的中间件(简称为 MOM,Message Oriented Middleware)提供了以松散耦合的灵活方式集成应用程序的一种机制。 它们提供了基于存储和转发的应用程序之间的异步数据传送,即应用程序彼此不直接通信,而是与作为中介的消息中间件通信。 消息中间件提供了有保证的消息发送,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无需了解远程过程调用(RPC)和网络通信协议的细节。

消息中间件适用于需要可靠的数据传送的分布式环境。采用消息中间件的系统中,不同的对象之间通过传递消息来激活对方的事件,以完成相应的操作。 发送者将消息发送给消息服务器,消息服务器将消息放在若干队列中,在合适的时候再将消息转发给接收者。 消息中间件能在不同平台之间通信,它常被用来屏蔽各种平台及协议之间的特性,实现应用程序之间的协同, 其优点在于能够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提供同步和异步的连接,并且在任何时刻都可以将消息进行传送或者存储转发, 这也是它远比远程过程调用更进步的原因。

消息中间件的作用

消息中间件凭借其独到的特性,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可以展现不同的作用。总的来说,消息中间件的作用可以概括如下:

  • 解耦:在项目启动之初来预测将来会碰到什么需求是及其困难的。消息中间件在处理过程中间插入了一个隐含的、基于数据的接口层, 两边的处理过程都要实现这一接口,这允许你独立地扩展或修改两边的处理过程,只要确保它们遵守同样的接口约束即可。

  • 冗余(存储):有些情况下,处理数据的过程会失败。消息中间件可以把数据进行持久化直到它们已经被完全处理, 通过这一方式规避了数据丢失风险。在把一个消息从消息中间件删除之前,需要你的处理系统明确地指出该消息已经被处理完成, 从而确保你的数据被安全地保存直到你使用完毕。

  • 扩展性:因为消息中间件解耦了应用地处理过程,所以提高消息入队和处理地效率是很容易的, 只要另外增加处理过程即可,不需要改变代码,也不需要调节参数。

  • 削峰:在访问量剧增的情况下,应用仍然需要继续发挥作用,但是这样的突发流量并不常见。如果以能处理这类峰值为标准而投入资源, 无疑是巨大的浪费。使用消息中间件能够使关键组件支撑突发访问压力,不会因为突发的超负荷请求而完全崩溃。

  • 可恢复性:当系统一部分组件失效时,不会影响整个系统。消息中间件降低了进程间的耦合度,所以即使一个处理消息的进程挂掉, 加入消息中间件中的消息仍然可以在系统恢复后进行处理。

  • 顺序保证:在大多数使用场景下,数据处理的顺序是很重要的,大部分消息中间件支持一定程度上的顺序性。

  • 缓冲:在任何重要的系统中,都会存在需要不同处理时间的元素。消息中间件通过一个缓冲层来帮助任务最高效率地执行,写入消息中间件 地处理会尽可能快速。该缓冲层有助于控制和优化数据流经过系统的速度。

  • 异步通信:在很多时候应用不想也不需要立即处理消息。消息中间件提供了异步处理机制,允许应用把一些消息放入消息中间件中, 但并不立即处理它,在之后需要的时候再慢慢处理。

RabbitMQ 的特点

  • 可靠性:RabbitMQ 使用一些机制来保证可靠性,如持久化、传输确认及发布确认等。

  • 灵活的路由:在消息进入队列之前,通过交换器路由消息。对于典型的路由功能,RabbitMQ 已经提供了一些内置的交换器来实现。 针对更复杂的路由功能,可以将多个交换器绑定到一起,也可以通过插件机制来实现自己的交换器。

  • 扩展性:多个 RabbitMQ 节点可以组成一个集群,也可以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动态地扩展集群中节点。

  • 高可用性:队列可以在集群地机器上设置镜像,也可以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动态地扩展集群中节点。

  • 多种协议:RabbitMQ 除了原生支持 AMQP 协议,还支持 STOMP、MQTT 等多种消息中间件协议。

  • 多种语言客户端:RabbitMQ 几乎支持所有常用语言,比如 Java、Python、Ruby、PHP、C#、JavaScript 等。

  • 管理界面:RabbitMQ 提供了一个易用的用户界面,使得用户可以监控和管理消息、集群中的节点等。

  • 插件机制:RabbitMQ 提供了许多插件,以实现从多方面进行扩展,当然也可以编写自己的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