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使用 Laravel 的 queue 必须知道的一些事

  1. 在修改 queue 相关代码后,必须要使用 php artisan queue:restart 来重启队列服务,否则所做的修改可能不会生效(没法重现了,按理说应该和使用 queue:listenqueue:work 有关,不过最好还是重启;可能和 supervisor 开启多个 queue:work 进程也有关系,本地测试的时候只有一个进程)。

文档: x

2、开发环境下以同步的方式执行队列,将 queue driver 的值改为 sync,注意,如果 queue 有输出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本来应该只返回 json 串的,然后 queue 里面有输出,导致前端 json 解析失败。

3、什么时候使用 queue:listen ?什么时候使用 queue:work

官网文档有一段描述是:

queue:work Artisan 命令里包含了 --daemon 选项,强制队列服务器持续处理任务,而不需要重新启动整个框架。比起 queue:listen 命令,这将明显的减少 CPU 的用量。

使用 queue:work 的时候不需要重现启动整个框架,这可能是 1 中可能修改 Job 后不生效的问题。

4、多个项目同时部署时候的冲突

Laravel 中队列任务使用 redis 驱动情况下保存的时候的缓存 key 是不带前缀的,比如 A 项目 dispatch 了一个 a job,保存在了 queues:default,然后我们去 B 项目 dispatch 另一个 job,我们发现它们保存在了相同的 redis key

x x

这样会导致的问题是:在一个项目中跑 php artisan queue:work 会拿到另外一个项目的 job,这样就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异常,因为在反序列化的过程中会找不到对应的类。

原因:config/queue.php 中配置的默认 queue 都是 default

1
2
3
4
5
6
'redis' => [
'driver' => 'redis',
'connection' => 'default',
'queue' => 'default',
'expire' => 60,
]

解决办法:

a、自己用的是 5.1 版本,网上有说可以修改 cache prefix 解决,但是 laravel 5.1 行不通,可能新版本可以

b、为 job 指定不同的 queue,如 dispatch job 的时候可以 dispatch((new xxJob())->onQueue('xxQueue')),这样一来,job 就保存在了 queues:xxQueue 中, 但是还是得注意,如果还有其他项目,不要取相同名字。同时,这样一来,我们的 queue:work 或者 queue:listen 命令也要加上 --queue 参数了, 如 php artisan queue:work --queue=testQueue,否则还是会去 queues:default 里面找。如下:

x

c、直接修改 config/queue.php,修改 redis.queue 为一个唯一的名字。如:

1
2
3
4
5
6
'redis' => [
'driver' => 'redis',
'connection' => 'default',
'queue' => 'peper',
'expire' => 60,
]
x

这样一来,我们的 job 就不会和其他项目的混在一起了。

个人看法:最好的实践应该还是,不同的队列使用不同的名字(即使是同一个项目),这样会更便于管理。

  1. 给队列的 Job 对象设置模型对象属性的时候,最后处理队列的时候会重新查询这个模型的数据。

详细见:\Illuminate\Queue\SerializesModels

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想在新建 Job 实例的时候,通过 setAttribute 设置了一个模型实例的属性,想在 handle 里面获取这个属性的话,是获取不到的。因为序列化队列任务的时候只会保存模型实例的几个关键属性,详细见:\Illuminate\Contracts\Database\ModelIdentifier

扩展:

1、监控 redis:

1
redis-cli > monitor
x

2、关于 Laravel 队列基本工作方式:dispatch 一个 job 的时候,Laravel 把 job 序列化保存到相应的 driver 中(redis、database、file...),然后 queue:listenqueue:work 的时候会从对应的 driver 里面取出这个 job,对 payload 反序列化,然后调用 job 里面的 handle 方法进行 job 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