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aravel5.1 eloquent with 通过闭包筛选特定 field 得不到结果的问题

模型定义

App\User

1
2
3
4
5
6
7
class User extends Model
{
public function profile()
{
return $this->hasOne('App\UserProfile');
}
}

使用 with 查询某个 user 及其的 profile:

1
2
3
4
5
6
7
8
App\User::with([
'profile' => function($query) {
$query->select(['id']);
}
])
->find(4)
->toArray();

上面的用法中,我们会发现,即使数据库有记录,sql 也记录了对应的查询语句,但是 profile 关联却是空的:

但是加上外键就可以得到正确结果了:

1
2
3
4
5
6
7
8
App\User::with([
'profile' => function($query) {
$query->select(['id', 'user_id']); // 多了 user_id
}
])
->find(4)
->toArray();

可以查找到正确的 profile 了。

这和 Laravel 框架的工作方式相关,我们先看看下面的例子:

sql

我们使用 DB::listen 方法去记录相关的 sql 语句

我们查看 log 可以发现有以下语句:

1
2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id` in (?, ?) [3,4]
select * from `profiles` where `profiles`.`user_id` in (?, ?) [3,4]

我们可以明显发现,laravel 对于 userprofile 是独立查询的,

也就是说会得到两个集合,一个是 User、一个是 Profile,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需要的结果是,只有一个 User 集合, 并且这个 User 集合里面有 Profile 关联。

但是结果就是这样,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把这些数据关联起来呢?

对了,我们定义关联的时候不是定义了它们的关联方式么?

上面的 hasMany 方法默认第二第三个参数其实就是这两个集合建立关联的关键,第三个参数 user_id、第四个参数 id;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通过比较 Profileuser_idUser 里面的 id,如果相等,则这个 Profile 是属于这个 User 的,我们就把该 Profile 放进 Userprofile 关联中,最后就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了。

Xdebug 验证

xdebug 证实一下我们的想法:

match getRelationValue matchOneOrMany

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图一的 match 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匹配了,通过 user 模型集合和 profile 模型集合进行匹配。

图二,也证实了我们模型建立关联需要通过关联中外键的值得想法。

图三,是通过获取 userlocalkey,也就是 id 的值,来查找 $dictonary 中是否有对应的值,buildDictonary 方法会建立一个关联数组,keyuser_id(外键)的值,值是关联的数据。这样一样,由于我们没有把 user_idselect 出来,最后得到的 $dictonary 的结构并不是预期的那样:

xdebug

其实我们本来是想要得到下面的这种:

1
2
3
[
3 => xxx(UserProfile对象) // 3 是关联的 user_id
]

但是我们得到的却是,所有的 UserProfile 都在一个嵌套的数组里面了,这样一来,下面的 getRelationValue 得到的结果自然就是空的了。

总结

好了,总结一下,就是:Laravel 先查询主要的数据(不带 with),查询完了之后,取出其中的 id 列数组(不一定都是id啊,只是举个例子),将这个数组作为条件去查找关联,有多少个关联就会再去查找多少次,查找完关联之后通过得到的结果的主键和关联数据的外键比对,相等则建立关联。

总结:在关联筛选 field 的时候,也必须要把关联的外键写进去,否则,即使产生了正确的 sql 语句,但是它们建立不了关联,通过 $user->profile 得到的还是一个空集合。